close

今天剛好請特休在家,閒來無事上樓整理一下花花,首先先將花友分享的黃色蔥籣種下,再整理一下我的睡蓮盆,一切都已整理完畢,轉到杜鵑盆做最後的整理,忽然間看見了一隻奇怪的蟲,看起來像是蛾,但是它身上是綠色的,它到底是什麼呢?


 




側面看起來不像是蛾


 




再一張側寫照片


 




這張看起來就像是蛾


 




來一張近拍


  


很懷疑!住在市區的我一般很難看到這類的生物,在市區大多是蓋滿房子,對於這類的生物並無生長的空間及環境,或許我該敬佩這些生物的飛行能力,可以從郊區它的棲息地,來到我家做訪客,讓我可以觀察到它的蹤跡,我真是太幸運了






 


 


附記:在網路上爬文後終於知道這種蛾叫做 "夾竹桃天蛾",以下是夾竹桃天蛾小檔案



名:夾竹桃天蛾


名:粉綠白腰天蛾, 巴紋天蛾


名:Daphnis nerii (Linnaeus)


 


分類地位:


鱗翅目(Lepidoptera),天蛾科(Sphingidae)


 


形態特徵:


        中大型蛾類,成蟲翠綠色,前翅花紋複雜,前翅基部有一眼狀斑紋,內含一黑褐色小斑點,與茜草白腰天蛾十分相似,但是前翅中線呈泛粉紅色,且後者之翅面為暗綠色,是其最大的區別;幼蟲綠色,頭部後方有眼狀斑紋,受到驚嚇時會拱起身體,膨大眼狀斑紋,以嚇唬天敵。


 


生態習性:


        每年約有兩個世代,成蟲發生於5-6月,及10-11月,幼蟲取食幼苗的嫩葉,由於幼蟲取食量極大,會將整株幼苗葉部取食殆盡,老齡幼蟲在土裡化蛹;成蟲趨光性並不強。寄主植物除了黑板樹以外,其他尚有夾竹桃科的馬茶花、日日春、夾竹桃等植物。


 


參考資料:


台北植物園學習資源網  http://tpbg.tfri.gov.tw/Default.aspx?tabid=1119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